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先生归来”——120周年校庆校友美术作品网络展•先贤篇【一】

作者:来源: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18

 

风云开张师范校,弦歌不辍两甲子。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肇端于 1902年实业家、教育家张謇 创办的通州民立师范学校,是中国师范教育的三大源头之一,历史上汇融了起源于1902年的如皋师范、1905年的通州女子师范和1906年的海门师范,2014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全日制公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 022年5月17日是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校120周年校庆纪念日。 由学校主办,江苏银狐“艺厘米”艺术平台和美术学院承办的“先生归来——纪念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20周年校友书画作品网络展”揭开校庆活动的帷幕。

一百二十年来,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聚沙成塔之力、滴水穿石之功,立定智民兴国、真实贵全的办学宗旨,坚守坚苦自立、忠实不欺的文化精神,在筚路蓝缕、办学不辍、涤旧布新、代有发展的风雨历程之中,与中国师范教育同行,与教育现代化同步,在地方乃至中国教育史上书写下一个熠熠闪光的大大的 “师”字。

张謇认为: “美术为一国文化所关”,“为实业、教育之新鲜空气”。 因而,自创校之始,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非常重视美术教育和美育传承,“以融德艺,以大启我后进”。 一百二十年来,师范教育的美育特色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被不断彰显。 历代师生校友之中,具有精金石、擅书画的美术人才不断涌现: 清末民初书法大家张謇,近代最早倡言美育的国学大师王国维,中国现代美术的先驱者陈师曾,近代工 艺美术大师沈寿,海派金石书画家葛竹谿、邓怀农,现代著名文史家、书法家朱东润,著名书法家宗孝忱,美术史家严摩罕,南通美术教育的开创者陈效韩、刘子美、陈定九、范子愚,当代国画大家尤无曲,美术教育家、南京艺术学院老院长保彬,著名版画家丁立松,工艺 美术大家朱铭,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原主任、国画家丁杰,旅欧画家王慧琴,融媒体艺术家、“艺厘米”艺术CEO蒋晓春等等,饮誉于世的美术人才代不乏人。 学校自1976年起在江苏率先创办小学美术教育专业,四十多年来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美术教育人才,驰名教坛的典型代表不胜枚举。

本展览名为“先生归来”,旨在串起学校丰硕的美育成果,突显师范美育文化的传承印迹,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所谓: “教者学者,前后赓续,来去燕与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秋曷有穷。

 

 

 

   作品图片由南通博物苑、南通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静愚斋;以及丁立松、尤世玮、魏武、杨运、姜云峰、李志丹、梁东雷、王佳新、曹炳生、都樾、朱敏、孙红兵、徐贵明、吴伟、刘琰等提供,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