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20周年“校庆纪念塔”落成揭幕仪式举行

作者:来源: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133

   7月3日上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20周年“校庆纪念塔”落成揭幕仪式在学校开发区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刘锋和校长朱月萍为“校庆纪念塔”揭幕,特邀嘉宾、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以及纪念塔设计师约200人参加落成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健主持。

 

 

   刘锋同志在揭幕仪式上深情地说道:“120年来,学校以聚沙成塔之力、滴水穿石之功,坚守坚苦自立、忠实不欺的文化精神,在筚路蓝缕、办学不辍、代有发展的风雨历程之中,塑造了具有独特气质的师范育人文化,开创了不胜枚举的师范教育先例,在地方乃至中国教育史上书写了不朽的篇章。”他希望全体老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坚定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他希望全体同学坚定理想信念,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聚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指出,学校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师生要不断实践新时代“通师高专”精神,勇当师范教育改革排头兵,努力办好无愧于先贤、无愧于时代的师范教育,引领学校发展迈向新的高度,成就新的辉煌。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校120年周年纪念标志由学校美术学院郁献军、朱敏等设计,以1933年建成的“通州师范学校三十周纪念塔”为原型,增加女师、如师、海师元素和现代元素。纪念塔为大理石材质,塔高8米,塔身边宽1.2米,塔基边长4米,塔身饰以反映学校沿革发展的浮雕和纹饰。其中:塔身下部用镜面不锈钢镂刻出我校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字符号;塔身中部,东立面为美术学院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徐贵明老师题写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塔塔名,西立面保留“三十周纪念塔”原迹,南立面为张謇、张詧、沙元炳、梁孝熊、姚蕴素、沈书升等创校人艺术浮雕,北立面为王国维、江谦、黄七五、陈师曾、何镇寅、朱东润、张冠今等名师形象;塔身上部为四个源头最早校址的校门或标志性建筑的浮雕图案。

   纪念塔东立面卧碑镌刻创校人张謇先生“总理开校演说”中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寄语:“诸君诸君,须是将天下一家、中国一人、“民,吾同胞;物,吾与也”之道理,人人胸中各自理会;须是将先知觉后知、先觉觉后觉之责任,人人肩上各自担起。肯理会,肯担任,自然不惮烦琐,不逞意气,成己成物,一以贯之。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愿诸君开拓胸襟,立定志愿,求人之长,成己之用;不妄自菲薄,自然不妄自尊大。忠实不欺,坚苦自立,成我通州之学风。”纪念塔西立面卧碑为“纪念塔建造说明”。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20周年“校庆纪念塔”的落成标志着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学校将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及纪念活动,进一步梳理历史传统、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鼓舞师生奋进、创新师范文化,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凝聚发展力量、扩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