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深刻领会 协调推进 大力建设“五个师范”

作者:党委办公室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66

一、深刻领会“五个师范”建设重要意义

1.“五个师范”建设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目标新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教育事业发展描绘了一幅幅壮丽画卷,必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我国教育事业新的伟大征程。

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对我们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以为关键在于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关键在于联系实际走深走实。学校党委提出大力推进“五个师范”建设工程,正是学校党委主动呼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觉悟,正是学校党委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正是学校党委自觉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全校上下都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五个师范”建设工程的重要意义,入心入脑,付诸行动,合力推进“五个师范”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和卓有成效、顺乎民心的实际效果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2.“五个师范”建设是学校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学校升专、合并办学、深度融合,通师高专实现快速发展并已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校在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专科学校、创造条件升入本科院校进程中面临诸多短板弱项,在推进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方面存在学科专业设置、教师专业发展等诸多不适应,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存在诸多不足。学校改革发展面临许多重大问题亟待解决。

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到,加快发展是解决学校所有问题和矛盾的关键,是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使命,是学校工作必须扭住不放的第一要务。我们不仅要凝聚加快发展的共识,更要在如何加快发展方面谋思路、想办法、出高招,要在转变发展方式、积聚发展动能等方面统一思想付诸行动。

建设“五个师范”,正是学校党委积极应对现实挑战,主动谋划改革发展,追求更高目标境界,坚定不移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形成整体合力,集聚发展新动能,实现发展新跨越,最贴近我校发展实际和迫切需要的战略举措。

3.“五个师范”建设是通师高专师生的热切期待。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砥砺前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通师高专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看到身边教育基础设施的日益改变,教学实验设备的完善和更新,个人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持续提升,都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和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一切令广大师生对通师高专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建设“五个师范”,正是学校党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发展的全过程,把“五个师范”建设作为全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地生根落实到五大工程建设,牢牢把握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呼应广大师生热切期待,千方百计解决好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师生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协调推进“五个师范”建设相关工作

统筹制订工作规划。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五个师范”建设,围绕“五个师范建设目标”和“怎样建设五个师范”,调研论证、统筹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个师范”建设的意见,分解制订“实诚师范”建设、“开放师范”建设等五个建设规划,配套制订“五个师范”建设测评指标体系,通过这些工作规划,明确“五个师范”建设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要素,制定“五个师范”建设各个项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为“五个师范”建设提供可操作、可评价、可监督、可检查的科学有效的行动指南和工作路径,形成抓部署、抓落实的链条和合力,把各项工作部署抓紧、抓细、抓成、抓好,久久为功,方有实效。

全面推进融合发展。所谓融合发展,一是“五个师范”建设的融合协调推进,二是“五个师范”建设与“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融合协调推进。

“五个师范”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也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更需要统筹推进融合发展。需要在规划好的基础上,把实诚师范、开放师范、和谐师范、平安师范、幸福师范这五个师范建设逐一实施好,统筹推进好,融合发展好。全校一盘棋,上下齐努力,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标准和时间节点,逐个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件件工作落地,学校各单位和人员的岗位责任书和项目任务书,就会变成为实实在在的学校五个师范建设的成绩单,确保五个师范建设战略目标协调推进、融合发展、落到实处。

“五个师范”建设是学校党政班子集体智慧的结晶,契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需要和广大师生热切期待,是比较成熟的学校发展的理念和思路。我们要把“五个师范”建设新理念新思路的贯彻实施与学校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结合起来,实现目标任务有效对接,责任人员有效对接,时间节点有效对接,督查落实有效对接,确保“五个师范”建设新理念新思路和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协调推进,融合发展,如期实现预期目标。

扎实抓好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坚持把广大师生是否满意、是否拥护、是否赞成作为推进我校“五个师范”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呼应、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推进保障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重点组织实施好二期工程建设、教工绩效提升、干部发展提升、改进后勤服务、拓展培训事业、促进就业创业、人文关怀提升、建设教工文体中心、建立教工文体协会、完善学生公寓生活设施等重要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干成一批实事好事,大力提高学校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为师生创造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舒适环境、良好条件,让积极参与“五个师范”建设的广大师生分享“五个师范”建设的成果,激励广大师生更加积极努力地参与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来。

切实建好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师范”,各项任务最终要落实在基层,落实在支部,落实在系部,落实在班级,落实在工会,因此务必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首先要突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成为建设“五个师范”各项工作的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系部、工会、团委、班级、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等各类基层组织要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师生教学科研创业成才,让一切有利于学校和个人发展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让“五个师范”建设在基层深扎根、开满花、结硕果。

努力建设和谐文化。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引导师生用“和谐”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来正确处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复杂矛盾,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求解决矛盾而不是制造矛盾,化解矛盾而不是扩大矛盾,使和谐成为全校师生的基本价值取向,形成人人追求和谐、维护和谐、努力建设“和谐师范”、扎实推进“五个师范”建设的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

美丽画卷催人奋进,美好事业需要实干。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咬定奋斗目标,凝聚奋进力量,用和谐的音符推动学校持续稳定科学发展,“五个师范”建设必将不断收获丰硕成果,必将为学校和师生的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必将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再创辉煌!

(执笔:杨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