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 开启新的教育征程

作者:教育科学教学部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09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十九大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举旗定向,气势恢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能。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校的“五个师范”建设要在新时代、新方位的大背景下来科学谋划和探索实践,重点是要积极回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优秀教师的需要,为地方基础教育的持续、均衡、优质发展培养更多能堪重任的好教师。要创新教师教育的理念和思路,优化师范生的培养过程,拓宽专业视野,注重内涵提升,夯实学科能力和专业基础,厚植专业情感,锤炼师德境界。要整体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蹄疾步稳、切实有效做好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这篇大文章。

十九大报告提醒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学校的发展、办学能力的提升,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关键是要有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水平提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首先是要提高师范院校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学生阅读经典名著,教师首先要成为经典名著的研读专家。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登高才能望远,名师才有高徒。所以,我们一定要勤勉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文化建设时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文化的传承与创造的过程。学校本质上应该是文化的驿站和基地。对于一所学校而言,只有当所有的教师和学生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和文化人的时候,这所学校才能真正担当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要不断增强学校的文化实力。我们务必要有文化自信,但又不能画地为牢,而要兼收并蓄,海纳百川,以宽广的气度、宏大的格局来建设具有校本特色、中国气派的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文化,不是贴标签,做花架子,而是要使文化融入渗透到师生的使命血脉之中,体现在师生的价值追求和奋进历程之中。就教学而言,就是要使每一堂课都具有足够厚重的文化积淀,而不是简单知识的简单传授。

十九大报告对我校“五个师范”建设的指导意义是全面而系统的,需要我们深刻而准确地领会并落实。

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很显然,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认证思考建设“五个师范”这一事关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结合教育科学教学部的工作实际,我们有以下几点想法:

第一,要进一步聚焦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优化教风学风,促进有效教学,着力内涵提升,增强师生立德树人、成才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真正做到课堂高效,课程厚实,理念先进,视野开阔,过程规范,评价科学。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加强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积极换位思考,充分调动大家工作、学习的热情,创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和机制。既要讲规矩,又要讲风格;既要讲原则,又要讲境界。要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努力推进“五个师范”建设。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校区间的融合。我校是由原来的三所师范合并而成,各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和办学传统是客观存在着的,所以整合融通就显得尤为重要。要秉持家和万事兴的文化理念,倡导大视野、大格局、大气度,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和谐清朗、心旷神怡的工作氛围。要继承优秀传统,也要革除陈旧陋习,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第四,要进一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校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都需要脚踏实地的耕耘和拼搏。张謇先生的“忠实不欺”和沙元炳先生的“贵全真实”,无不强调“实”之重要。作风要实,教风要实,学风要实,校风要实,学校文化更要实。做学问、做管理、做服务,都要实实在在,兢兢业业。不弄虚作假,不哗众取宠。

第五,要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永远是第一资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要努力创造条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学业提升,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矩面前不搞特例,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使得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有更多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以上几点粗浅思考,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执笔:陆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