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投身学校“五个师范”建设

作者:魏荣华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18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第三天,刘书记就组织了部分中层部门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谈学校的建设发展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之后,多次召集党委中心组、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活动,并在各个层面广泛听取了学校各个工作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将“五个师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高度重视和对学校事业发展、教职工实际需求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在这里想套用总书记的话,学校领导正在带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师范教育的旗帜,决胜全面建成高水平的专科学校,不负百年老校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实现通师高专的本科梦而不懈奋斗。

115年来,作为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力量的百年老校,四源汇流,生生不息,为南通地方甚至是全省、全国培养了数十万的优秀学子,在各行各业尤其是教育行业建立了令人瞩目的功绩。那么新时代,我们的使命是什么?

曾任国家督学、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的袁振国教授是这样谈论教育的使命的。一,教育促进所有人的发展,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火焰,使每个人充满成功的希望;二,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学生的所有潜能都得到尽可能的发掘,在学习中快乐成长;三,教育促进人的个性发展,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机会,为每个人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四,教育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发展,引导学生生动地学习、自由地成长;五,教育要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着眼于学生健康成长和终生幸福。这五个使命和学校党委提出的“五个师范”有很多内在的关联,面向全体、和谐的人格,开放包容的教育心态,对幸福和快乐的不懈追求和我们开放师范、和谐师范、幸福师范的追求有着内在的一致性。那么,具体到一所学校,我们作为百年师范在新时代的使命是什么?

要探究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不能忘记的就是我们的传统。不能忘记深厚的百年文化积淀,只有深深植根于土壤的文化才有厚积薄发的生命力和传承不息的生命之火。张謇先生的话历经百年沧桑依旧回响在耳畔,“民智兮国牢,民智兮国牢”,开启民智,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智国方能兴民,立己方能达人。这就要求教师群体要充分认识教育的使命,开启学生的智慧,培养其健全的人格。这也首先提醒我们,教师首先要“立己”,有正确的职业认知,有淳挚的职业情怀,有丰富的学科知识,有深厚的学术素养,有科学的教育方法,立己方能达人,己不立,何以达人?“忠实勤勉,立己达人”这是传统赋予我们的使命。

要探究我们新时代的使命,更不能不分析我们的现在。目前学校招生人数越来越多,生源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学科专业组成也日益丰富。经常听到部分教师埋怨生源质量差,教育教学很吃力,觉得没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事实上,教育本来就是一件复杂而伟大的工程,个性化发展是社会创造性的源泉。早在2500年前孔夫子就说“有教无类”,面向所有人的教育,对教师来说是一种境界;对学校来说,是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需要从有利于所有人发展的角度改革课程设置和编排,进行教学制度和教学模式的创新,这正是我们教育的使命,正是我们眼前一定要做的事。眼前有困难,有挑战,说明我们有很多事要做,说明我们的使命尚未完成,说明我们不能等待,不能坐享其成。我们是师范教育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师范教育的创业者。“幸福”二字是获得感和满足感,更是无私奉献和攻坚克难中获得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艰苦创业,攻坚克难”这是现实赋予我们的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要着眼未来。学校党委、校长室提出了“实诚师范”是给了我们做事的准则,提出“平安师范”是给了我们创业的环境保障,提出“开放师范”是给了我们走向成功的路径,提出“和谐师范”是给了我们创业的环境氛围、“幸福师范”是给了我们新的目标和追求。郭毅浩局长在12月4号的十九大报告宣讲过程中谈到我们学校眼前要做好的四件事,就是希望我们分析形势,着眼未来。在第三点,要建好队伍中他强调了我们每一位通师高专人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我们的两个肩膀上一个扛着利益,一个挑着担当,”作为通师高专的中层干部,作为通师高专的普通教职工,我觉得大家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和谐、美丽、幸福的南通师范不会从天而降,她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凝聚智慧,攻坚克难,集体创造。“开放包容,责任担当,”这是未来赋予我们的使命。

就此机会,我有两点想法,谨供大家参考。

第一,从职能办处到各个系部,大家齐心协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从校办做起,进一步规范公务流程,各部门办事都应该有规范的审批办事流程。我们各部门逐层将这些流程公布在学校OA办公系统,各部门应该逐步加强对本部门教职工的教育培训,把主要公务流程(包括OA系统用章审批流程、用餐审批流程,用车审批流程、用会议场地流程、财务报销审批流程)广泛宣传告知全体教职工,提供办事方式,提供完成路径,提供信息方便,减少不必要的奔波和误解。

第二,保持原来三所师范精细化管理的传统。我们所有的老校友几乎无一不对母校原有的精细化管理怀有深深的感恩情怀。晨读、晚读,三字一话基本功,每周一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丰富的选修课和兴趣组,高年级优秀导生下班到新生年级进行一对一辅导,班干部轮岗制,学生会领导下的学生自治体系,教师集体辅导实习,一对一试讲,集体评课,各种师生同台的文化活动,教师精心指导下的作品展。这些宝贵的传统也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生在真正的素质教育环境中全面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很多高等学府无法复制和超越的师范生从教技能的修身秘籍,永远不能淡化,时时需要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这里我想说,“学校好,干部队伍好,教职工才会好!”仅以此话作为我发言的结束语。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