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建设“五个师范”共同愿景

作者:李富才来源:纪检监察与审计处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09

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学校转型发展之际,学校党委提出了“五个师范”建设的共同愿景,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并正在举全校之力,多方面开展讨论、提炼和论证工作,共同愿景一旦落地生根,一定能实现我校的升本之路和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开启国家现代化新征程进行了全面部署。通师高专的建设发展同样也进入了高校建设的新时代,这就是实现我们师范人的本科梦,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师范大旗,“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校建设实诚师范、开放师范、和谐师范、平安师范、幸福师范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与根本遵循,而“五个师范”建设对开启我校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新目标、新思想、新方略提供了更新的组织旗子——共同愿景。下面,我谈两个方面的思考。

一、关于“五个师范”建设目标内涵的理解与定位

 “实诚师范”是指师范人工作要踏实、扎实、落实,做人要真诚、坦诚、诚信,做人做事都要忠实不欺,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放师范”是指待人接物的理念、心态、胸怀,师范人需要继承(拿来)、扬弃,包容汇通,创新发展,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特别是 “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的时代要求。

    “和谐师范”是指校园和谐,全校一盘棋,学校与个人发展和谐共生,通师高专人内部、外部、党群、干群关系的团结和谐。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 的具体目标要求。

“平安师范”是指学校长治久安,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全面保障校园政治生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自然生态安全。这不仅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的基本要求。

“幸福师范”是指学校得发展,师生得实惠,是师范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目标要求,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回顾刘书记和各位同仁对“五个师范”建设内涵的阐述,我个人把 “五个师范”建设目标定位为通师高专人的共同愿景。随着学习型组织理论在西方的盛行,一种新的组织目标—— 共同愿景也逐步流行开来 。任何组织都有其目标 ,组织目标对组织凝聚力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组织目标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组织成员前进的方向 ,没有目标的组织难成大事。现在,“五个师范” 建设的目标就是我校师生共同持有的对未来期望的景象,它创造出众人一体的感觉,并使这个感觉遍布到整个学校的活动中,使整个活动融汇起来。它有三个基本要素:大家愿意看到的(期望的)、大家愿意为之努力的(主动的)、通过努力可以一步一步接近的(可接近的)。当然,共同愿景必须同时是“我的 ”也是“我们的 ”愿景 ,它是每个人都真心向往和期待的 ,它在每个人的心中 ,所以它起着内在的激励作用。

二、关于建设“五个师范”共同愿景的几点建议

建立共同愿景的关键环节就是怎样融合个人愿景和组织愿景 ,这也是共同愿景的根本特征和生命力所在 。管理科学的艺术性决定了建立共同愿景没有统一的路径和步 骤 ,只能根据各个组织的特点,包括组织目前的基础,所在行业、成员状况 、规模、大小等因素来设计 。即便如此 ,建立共同愿景需要遵循下列几个基本的规律和要点 。

1 、要以个人愿 景为共 同愿景的基础

只有当共同愿景成为学校中绝大多数人真心向往的愿景时,它才能成为共同愿景 ;只有学校成员不把自己看成是学校附属物时 ,他们才可能将共同愿景视为个人愿景的体现 ,并为共同愿景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这方面我们“五个师范”建设的目标是有共同基础的,而且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

2 、建立共 同愿景不能采用单一的由上而下的过程

仅仅是领导们提出共同愿景,办公室印发文件 ,让师生学习,这样,愿景只会在纸上陈述而非发自内心,也很难使愿景在学校内扎根 。这种“官方愿景 ”也就无法在组织内各阶层探讨和检验 。为此,我们不仅要在干部层面开展研讨交流,而且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讨论交流,真诚地听取他们的所想所思,集思广益,最后可以通过党代会或教代会的程序来表决通过。

3 、共同愿景的建立往往要有一个反复酝酿、不断提炼的过程

避免由上而下的建立过程并不意味着共同愿景不能来自高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往往比别人更容易了解师生员工各自的愿景,并把各种愿景整合起来,提炼出一个切合实际的共同愿景。当然,共同愿景提出后,更重要的是它需要为学校成员共同分享,这个分享过程是学校上下反复酝酿、不断提炼的过程 。我想,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这项工作。

此外,共同愿景是建立在个人愿景之上的,它需要教职员工的真心支持和投入,为此,学校要建立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系统,尊重人格,给教师发展的空间;坚持以教师为本的真情投入,以诚相见,知人善任;实施以学生为本的创新教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重视培养学生合作交际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能。从纪检监察工作角度来说,要不断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建设“五个师范”共同愿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