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合力共建“五个师范”

作者:陈继红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31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实现初心和使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部署,让中国梦以及实现梦想的“时间表”更加清晰明了。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在深刻领会报告中蕴含的思想智慧的基础上,把十九大报告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新时代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深入推进学校改革,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合力共建“五个师范”,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和谐发展。

一、谈谈我对“五个师范”的理解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范学校是培养教师的摇篮,培养政治合格、素质全面、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教师是我们教育的根本。学校提出的“五个师范”正是为这个“根本”服务的,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认为,实诚是学校发展的根基,开放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和谐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平安是学校发展的保障,幸福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五个师范”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关系。作为通师高专人,时不我待,人人有责,我们应该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合力共建“五个师范”。

二、合力共建“五个师范”的建议

1. 立德树人,弘扬正能量

我们要坚信文化引领的价值,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发挥校园文化独特的涵育功能,营造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

以“坚苦自立、忠实不欺”的校训为导向,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弘扬“坚苦、自强”的创业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友善”的为人之道,在校园内广泛传播“以人为本、务实办事、公平正义、尊敬师长、团结友善、以诚相待”的正能量。

2. 开拓创新,适应新时代

作为百年老校通师高专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发展环境与培养对象在不断变化。因此,学校的发展要以学生为本,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借鉴高校管理经验,凝聚共识,扬长避短,开拓创新。根据国家发展的趋势与要求不断调整改进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与社会发展输送有用人才。

在招生专业设置上要与时俱进,广泛调研,充分利用社会各方资源,适应经济社会市场的需求;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上也要与时俱进,创造条件,与对口高校加强合作,满足学校与教师发展的需求;在教育管理模式上也要与时俱进,人格化管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适应新时代学校发展的要求。

3. 校区融合,探索新模式

三所老校合并、三校区办学,形成了教学办公条件、专业布局、师资配备以及管理模式等多方面的不完全一致,造成了师资力量结构性矛盾余缺不均、绩效考核和相关待遇等均有所差异的现象。为了学校更好地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区融合,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针对三校区之间管理模式不一致的问题,虽然需要长时间磨合,但是现在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人员安排,实施统一管理。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二级管理。2015年,我校就制定出台了《教职工定编和编制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虽然学校目前还没有完全具备二级管理条件,但可以试行,试行了才知道是否合理,可以继续修订,直到适合为止。总之,我认为推进二级管理势在必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4. 群策群力,创造新效益

由于我校生师比不高,造成财政给予学校的拨款不多,从而带来可支配绩效工资发放的资金缺乏,与同类高职院校相比明显偏低。

面对现实,我校需要教职工齐心协力多方增收节支。有条件增收的部门,积聚有效资源,人尽其才,广泛增收。节约是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人事处会在节支上做好楷模。

此外,为了能够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感,我们人事处会继续在提高教职工绩效工资方面多下功夫,在学校党委、校长室的关心支持下,与财务处配合,根据学校财力向市人社局和财政局申请最理想的绩效总量,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发挥绩效激励导向作用。

5. 把握机遇,共谋新发展

学校处在积极升本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共存。机不可失,面对挑战,需要全校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带头胸怀大局、明确职责、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为实现学校的本科梦而共同努力。

面对升本的条件,我们的师资队伍还需在整合优化的基础上,加快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步伐。最近是人才引进与流动的黄金时期,有8个对口专业的博士报名,其中两名博士后,我们正抓紧时间协调安排,计划在两周内完成面试交流,合适的尽快办理引进报批手续。借此机会,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共同关心,发挥老师们的作用,通过微信与QQ等多种信息渠道,向自己的大学导师与同学宣传我校2018年人才引进的政策与计划。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去年我校有近10个老师报考博士,今年又到了考博的报名阶段,人事处的丁晶晶已报名,其他还有没有想报名的?或者是信心不足在犹豫的?还请各位领导继续关心,多多鼓励支持他们。

总之,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化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来,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紧行动起来,着力研究解决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合力共建“五个师范”,早日实现本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