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五个师范”,推进内涵发展

作者:吴剑峰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41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郭局长在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中也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必须明确教育工作主线——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强制;必须明确教育工作主题——结构优化,治理优化,教学优化;必须明确教育工作主旨——认识需求,引领需求,满足需求;必须明确教育工作主业——建设现代化,引领未来,贡献世界;必须明确教育工作主责——立德树人,国民素质,基础工程。

我们认为,学校提出的“五个师范”建设的理念,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五个师范”建设的内涵与“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指示精神是一气相通,紧密相联的。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表述内容,在我校“五个师范”的内涵中都有集中体现。所以说,“五个师范”的建设是我校上下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五个师范”是最贴近“十九大”精神,最贴近教育实际,最贴近我校发展的有力抓手。“五个师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努力的过程和前进的方向。

刘书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总结会上也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做到“三个有机结合”,那就是必须与践行“五个师范”有机结合起来,必须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必须与加强学校科学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会议上、口头上,而必须根植于思想,落实在行动,体现出结果。

学校已经描绘了“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规划的蓝图。我们认为,学校“十三五”期间必须排除一切困难,鼎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那就是一、尽快启动学校“二期”建设,重新规划校区布局;二、全面深化内部改革,真正实施二级管理;三、全力建设“五个师范”,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四、全力推进内涵发展,实现本科伟大梦想。为此,我们有以下八点思考和建议:

(一)切实改进部门工作作风。建议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五个师范”的“大讨论、大教育”活动,所有部门、系部、教职员工都要联系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讲学习体会、讲工作创新、讲重点亮点、讲举措落实、讲实施成效。开展工作作风和学习风气的宣传教育,传递正能量,倡导讲正气、讲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勤奋、笃实的学习风气,克服工作效率低、工作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明确部门职责,倡导勇于担当,团结合作的优良风气。

(二)认真做好专业认证迎评工作。我们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把学校的工作重心放到推进内涵建设上来,对照本科指标,逐条梳理,找出差距,明确对策,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学校升本进程。教务部门将和相关系部、职能办处通力合作,高标准完成国家师范专业认证(包括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评估迎评准备的各项工作。

(三)优化学校办学管理机制。建议学校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校内管理资源,加快推进高校化的二级管理,落实系部主体责任和工作主体地位。实行二级管理有利于教学资源整合,有利于理顺管理机制中的条块关系,有利于凝聚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和管理水平,对学校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更有利于学校建设“五个师范”。

(四)积极推进专业教学建设。我们认为,“五个师范”的概括,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坚持了学校办学传统。建议学校继续坚持师范教育的传统特色,高举师范教育大旗,构建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含早期教育)专业为重点,师范与非师范融通互补的专业格局。坚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建构“主兼复合,文理渗透,情智和谐,实践导向”的全科型人才培养模式。以省、校品牌专业项目、精品课程项目、卓越教师项目、重点教材项目、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等教改项目为抓手,全面开展各级各类教学项目建设,累积学科优势,强化专业特色。同时,我们也要高度重视非师范专业建设,要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加大高职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的投入,包含校内实训场所和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套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校外实训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这是我校的短板、弱项。

(五)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建议学校加大科技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紧跟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步伐,为南通打造“创新之都”,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科技创新教育师资,贡献我们“百年师范”的力量。目前学校准备实施的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明年预算实施的创新教育实验室,要与现有的科学实验室、小学科技探究室等有机结合起来,全盘考虑,整体规划,科学设计,全力建设学校品牌“创客空间”、大学生科创园和STEAM教育特色学校。

(六)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要始终突出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三个校区的教学管理要统一,如作息、课务、教材、计划、师资、活动、标准、考核等都要统一,真正落实“条块结合,以条为主”。要强调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不能随意停课,一些部门或学校层面的重大活动需要停课,也要妥善安排,尽量减少停课损失。特别是军训期间,如今年有四、五十位老师停课两周,影响正常教学,老师、学生和家长颇有意见,这显然是不妥的。另外,对在校学生的学历提升、考证考级等继续教育的项目,如5+2、3+2专转本、专升本、专接本、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以及普通话、计算机、外语、书法等级考试等,根据高校的管理模式,建议学校统一扎口,纳入培训、继续教育部门统一管理,教务部门积极配合。这样,既调动了辅导老师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学校的管理成本和经济成本,保护了绝大多数教师的绩效利益(不占学校绩效的大盘份额),学校也增加了培训收入,同时,由于学生自己缴了培训费用(培训部门收费是合法的,教务部门收费是违规的),也促进了学生参加辅导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七)抓紧建设教学督导机制。根据我们的调研,普通高校都有“教学督导机构”和“教学督导机制”,教学督导的任务是帮助学校对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的情况、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与教育质量进行科学自我评价,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学校不断改进工作。建议学校尽快设立“教学督导室”,与教务处一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督导、检查和诊断。学校要充分发挥“专家治校”、“教授治教”的作用。

(八)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建议切实发挥学校大学生艺术教育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科技活动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语言文字工作中心等“五大活动中心”的功能,努力营造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生动发展的校园文化,传承百年师范文化积淀。同时开展丰富的、高质量的教职员工文化活动,愉悦身心,增强体质,加强人文关怀,提升教师精神修养和文化品味,增强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密切党群联系、干群关系,鼓舞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