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学习十九大精神 建设“五个师范” 求真务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作者:陈志强来源:后勤处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20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学校提出的“五个师范”建设,既是学校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又是顺应高校发展的需求,“五个师范”中实诚是传承、开放是姿态、和谐是前提、平安是保障、幸福是目标,它们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的内在统一。“五个师范”的性质与内涵大家都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与交流,下面我就“五个师范”的首字--“实”,结合十九大精神谈一些肤浅的认识。

“实诚”师范的“实”字,我认为就是务实,务实就是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它既是一种态度,也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只有务实的作风,才能鼓实劲、求实绩、讲实效,才能做好表率,凝聚人心,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引导员工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反之,便会贻害无穷。

务实是一种态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态度决定行动,意识决定方向,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意识会带来不同的行为效果。一个人的能力可能有大小,但如果没有务实的态度和意识,便会工作飘忽,好高骛远。有了务实的坚强态度和坚定意识,遇到困难和问题,才能迎难而上、迎刃而解,不找借口,不推诿扯皮,不怨天尤人;才能充分发挥单位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谋实事,出实招,把工作落到实处。

务实是一种精神,是取得工作业绩的重要保障。学校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了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具体的事情,而不是不着实际的空想,坐等其成。

务实是一种能力,是管理人员素质的集中体现。王符的著作《潜夫论》的名句:“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就是优秀的人不慕浮华,不徒有其表;有修养的人注重实际,注重实干。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身体力行,踏实肯干,不是只会停留在口头上夸夸其谈。

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又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等。

为了深刻领会 “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五个师范”建设,求真务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提高后勤保障水平。我谈几点体会:

一、创新理念,正确引领后勤工作方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决定方向,方向正则目标明。我们后勤人员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后勤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主动化、精致化的服务理念,牢记后勤工作就是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科研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针对后勤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寻求解决的新方法,新举措,把工作做到位。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体现后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校后勤的服务品质。

二、注重细节,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细节影响品质,细节体现品位,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往往能反映服务的水准,突出服务内在的素质。从全局着眼,细节入手,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它精辟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因此,学校后勤管理要在精细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到“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后勤管理服务是拨动师生心弦的服务,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时时处处留心,留神,发现管理服务的创新点,发现细节,注重细节,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个细节,在细字上下功夫。把小事做细的风气,是学校后勤服务的一种迫切的需求。

三、突出精致,切实提高后勤管理效益。

“精”是要向管理工作要成效,“精”是促进管理不断创新的动力,“精”也要体现以人为本。充分有效地利用设施、设备、场地、物资,提高资金周转率,这是提高办学效益,降低人才培养成本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要多办事、办好事,这就要求后勤管理要讲究运行效益。在管理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员工的优点和长处,因才而施,因人而用,为员工创造一个施展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激发员工踊跃参加到精细化管理中来。

四、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后勤管理质量。

首先要深刻理解工作、责任和落实的关系。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要求,树立自己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在自身寻找原因,把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位;作为管理者要勤于沟通,强化管理,利用好权力,在工作中勇于承担责任;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落实应从上至下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结果,不断提高落实力度。其次要发扬实干精神,提高执行力。要树立求真的精神,要发扬务实的作风,要坚持实干的行动,要体现实际的效果。工作好不好,关键看落实。在管理中必须使求真务实成为行动的准则,贯穿和体现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

两个建议:

一、为了加强三校区的协同管理,建议构建新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标准统一、业务统一、数据统一、方法统一的管理模式,解决学校分校区办学带来的难题。目前,第一期数字化后勤管理系统已招标完成,三校区的设施设备报修、物品库房、学生就医等管理流程将统一从网上或手机上流转,进一步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建议发票报批、费用缴纳、公文批阅等项目也实现数字化管理,方便师生,提高效率。

二、因我校后勤高校化起步晚、起点低、力度小,建议增加外出向其他高校学习、考察、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适度调整人员配备以保障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