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校12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来源: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137

弦歌不辍两甲子,凝心聚力续华章!2023519日,通师高专校园彩旗招展、绿树红花,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贤达线上线下相聚,共襄盛举,同庆百廿华诞。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全国政协原常委、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南通大学名誉校长、张謇嫡孙张绪武;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原副主委、张謇孙女张柔武;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延淮;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延申;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台长、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慎欣;江苏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南通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南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巍东;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俊;南通市政府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季金虎;南通市政府原副市长、党组成员朱晋;南通市委副秘书长郭毅浩;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国强;南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宾;南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海;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等27所省市高校的领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副会长曹卫星等领导以贺信的方式向学校百廿华诞表示祝贺。

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法人森田嘉一,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明远,张柔武等专家、社会贤达向学校发来祝贺视频。

学校党委书记刘锋同志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校长朱月萍同志作大会主题报告。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岁序更替,华章日新,献礼专题片《师者》回顾了通师高专弘扬智民兴国、坚苦自立、强学力行的师范精神,踔厉奋发,奋楫笃行师范办学120年的历程,展示了通师高专人推进“五个师范”建设,深化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累累硕果。



黄巍东代表南通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通师高专历经百余年的探索,始终传承着南通教育的文脉根流,始终秉承着张謇先生的开拓精神,陆续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为我国的师范教育改革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为南通成为全国闻名的教育强市,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的长期向好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教育专家和教学能手。他指出,张謇先生当年创办的师范学校如今已有一百二十年,依然生机勃勃,他的教育理念和通州师范学校的办学经验,对我们今天切实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黄巍东希望通师高专要传承张謇推崇“坚苦自立,忠实不欺”以师为范的校训理念,办好保障教师潜心育人的高质量教育;要传承张謇培育“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社会有用之才的目标定位,办好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的高质量教育;要传承张謇践行“士负国家之责,必自其乡里始回馈桑梓的初心使命,办好助力地区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教育秉承先生教育强国的夙愿,在高质量教育发展上继续奋勇争先,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点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为南通的基础教育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师资,把南通“教育之乡”的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刘延淮、黄巍东、沈雷、陈俊等领导向定向师范生代表赠送校友纪念文集《师范的样子》。



张绪武致辞。他对南通师范开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说,通师高专之所以能创新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师范人的教育、培养和信任。他祝愿学校继续奋斗,再创不负历史、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刘延申致辞。他说,南通师范是中国最早的师范学校之一,已经走过了120年不平凡的历程,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人才。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希望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的发展理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好百年师范优秀传统,努力办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



刘锋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二十世纪初,为顺应兴学强国的时代呼唤,张謇、沙元炳、梁孝熊等先贤决定创办师范学校。19021906年,短短五年间,南通地区就密集创建了四所师范。这是开全国风气之先的壮举,在中国教育史上厥功甚伟。120年来,学校始终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坚定地行走在与中国师范教育同向同行的道路上,筚路蓝缕却又积累丰赡,为南通乃至全国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2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美丽一瞬,通师高专人一路走来,积淀的是千龄校誉的长度、安邦智民的高度、人文涵养的厚度和家国情怀的温度。

刘锋表示,通师高专开校120周年,幸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始之年。通师高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市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创建实诚、开放、和谐、平安、幸福的地方高校,努力建成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本科师范院校。



朱月萍作题为《弦歌杏坛意正浓 壮行长路誉始朝》的大会主题报告。她说,120年薪火赓续、弦歌不绝,演绎了两个甲子的威威辉煌,书写了无愧于历史的不朽篇章;120年来,通师高专自醒自觉,流淌着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120年来,通师高专自励自进,绵延着底蕴悠远的开先风气;120年来,通师高专自知自信,锻造着追求一流的办学品质;120年来,通师高专自尊自强,生长着严谨求实的治学风骨。120年来,通师高专之所以含英咀华、弦歌相继,就在于历代高专人能够洞明时代大势,善于继承传统,勤于先知先觉,力于笃行实践,走出来一条弘扬务实精神、凸显求索风格的发展之路。他们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忠实不欺”为精神标识的文化引领;他们立教兴邦,始终坚持以“强国智民”为办学使命的责任担当;他们开明开放,始终坚持以“勇立潮头”为改革动能的先行锐气;他们脚踏实地,始终坚持以“精进力行”为价值取向的生动实践;他们包容会通,始终坚持以“和合与共”为源头活水的优质生态。

朱月萍强调,历经120年积淀与传承,学校已经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站在学校事业的新起点上,国家层面强师优师浪潮滚滚,全校上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咬定目标,自为不息,方能不负时代使命、人民重托和社会期待。通师高专人将进一步继承传统,强毅自为,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优师范,做特高职,坚决推进升本提级的大战略;强化内涵,培优队伍,大力提升内部治理的软实力;立足地方,辐射全国,不断寻求惠教泽民的生长点。

朱月萍表示,全体通师高专人将进一步争先进位,坚持文化立校、内功强校、精细治校,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南通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说,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均为张謇先生创办,两校教职工和毕业生的血液中都流淌着“忠实不欺”的校训基因。在扎根江海大地潜心育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中,两校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两校携手并进,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爱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在师范校园里的五年求学时光。她表示,作为师范毕业生,要始终记得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应该像张謇先生和母校的老师一样,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以世界美好为心愿,“居于台角,光照四方”。



学前教育第一学院教授谢玉萍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代表全校教职员工为共同挚爱的学校送上节日的祝福。她说,能在通师高专这所敢为人先的红色师范、改革创新的生长性师范,充满温度的情怀师范里学习工作,何其幸福,何其荣光!抚今追昔,油然而生的是自豪与感激。展望未来,心中涌动的是责任与担当。她表示,作为通师高专人,她将和同事们一起不辱使命,竭诚努力,为推进学校“五个师范”建设,深化内涵发展,再创新辉煌!再续新华章!



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秦天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校一万余名在校生,向学校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她回顾了在校学习的收获,表示作为新一代通师高专学生,一定会牢记家国使命,守朴开新、不懈耕耘,投身新时代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之中,用真情书写爱与美的教育诗篇

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省内30家高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睦航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合作企业;柬埔寨广肇会馆、韩国又松大学、马来西亚世纪大学、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泰国先皇理工大学、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等国外合作高校都以贺信的方式祝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谱华章。

“狼之山,青迢迢,江淮之水朝宗遥。风云开张师范校,兴我国民此其兆。民智兮国牢,民智兮国牢。校有誉兮千龄始朝。”大会在嘹亮的校歌声落下帷幕。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共南通市文明办、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崇川区政府、如皋市政府、海门区政府、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和社会事业局、市教育考试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学院、南通博物苑、珠算博物馆、市文化馆、广电传媒集团、沿海开发集团、江苏大生集团、新开街道办事处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各友好中小学、各附属小学、幼儿园、各合作企业代表的领导。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成员代表,学术专家和知名校友代表以及学校老领导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



发展大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师范的样子》文艺汇演。汇演共分为“不变的身影”“孩子的春天”“开花的讲台”“师范的颜色”四个篇章。师生们通过主题朗诵、歌舞、情景剧、民乐、合唱等形式,深情演绎了《不变的身影》《风云开张示范校》《追随》《孩子的春天》《开花的讲台》《师范的颜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光辉的职业》等节目,生动展现了学校开校12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了全校师生奋发向上、积极探索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