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强师计划’下师范教育改革与教师卓越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665

为在变革中赓续传统,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519日下午,学校举办“‘强师计划’下师范教育改革与教师卓越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学者,《师范源头奔涌浪——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友特级教师杏坛谈艺录》作者、编辑出版者代表,基地学校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共分领导致辞、学术报告、图书首发式、学术沙龙和专家小结五个环节。



通师高专校长朱月萍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主持“领导致辞”、“学术报告”两个环节。她在致辞中感谢我校杰出校友成尚荣先生的精心策划和创意,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领导的重视,感谢顾明远先生发来视频讲话,感谢张民选教授、吴康宁教授、周建忠教授等知名教育专家拨冗前来指导,感谢老校长朱嘉耀先生和众多校友回校指导。她说,长期以来,学校高举教师教育大旗,以小幼教师培养为主责主业,时刻紧盯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新趋势、新动向,不断探寻全面提升小幼教师培养质量的新理念、新路径,旨在培养信念坚定、热爱教育、知识广博、能力全面的优秀基础教育师资。经过不懈的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总结形成,以培养“知、情、行”融于一体,认知品质和人文品质和谐共生,具有圆整职业人格的未来教师为核心的人格化师范教育理念,为学校教育教学确立了价值遵循和实践路径。科学对接教师专业标准,按照“主兼复合、文理渗透、知能并重、情智和谐”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策略,构筑全程全景、多层多维的实践体系,有效促进学生知识学习与技能养成、专业教育与素质提升、师德品质与职业情意的融通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数万名扎根基础教育一线的优秀师资。她表示,12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再次出发、再创辉煌的崭新起点。学校将以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为根本任务,以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精神,深度参与乡村教师培养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为关键抓手,以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本科师范院校为不懈追求,在传承百年师范文化中强化内涵,在赓续优良育人传统中推动创新,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小幼教师,推动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卓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研究员任友群视频致辞。他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他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中有关教师教育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希望学校赓续教育报国传统,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切实办好师范教育,希望本次研讨会围绕落实强师计划深入探讨,探索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改革之路,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四届“教学大师奖”获得者、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视频致辞。他高度评价了通师高专开校以来对我国师范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简要回顾了我国师范教育发展的艰辛历程,它的功绩以及它的曲折,强调了高质量教师队伍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相关重要性,并对我国师范教育建设发展提出了一些希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会长张民选教授作题为“教师与教师教育:世界的新期盼”的报告。他在回顾了我们国家教师的悠久流传的传统后,以宽阔的国际事务细节、精专的比较视角、丰富的一手资料,从“人脑学习再认识”、“课程教学再认识”、“数字教育新认识”、“教师是知识的生产者”等四个方面向与会者展示了当今教师和教师教育的世界途径,让大家看到了世界的教师与教师教育的进步趋势,也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我们中国教师和教师教育的压力,任重而道远。



国家督学、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研究员作题为“做中国立德树人好老师:‘格’视域下教师发展”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要有格律、格局和格调三“格”,他希望每一个教师都要有自己的价值坐标体系,都要有自己的人生境界,都要有不拘一格的自主教育风格、教育思想。



报告结束后举行《师范源头奔涌浪——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友特级教师杏坛谈艺录》图书首发式。副校长孙国春教授代表编辑小组介绍了本书编撰出版的相关情况:《师范源头奔涌浪》分为学前教育、人文艺术、数学科学三个分册,作者按照进校就读时顺序编排,同年进校的则以姓氏笔画为序。书名“师范源头”意指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师范教育的三大源头之一的“通师高专”,“奔涌浪”则是受儿童教育家、校友李吉林先生的散文《奔腾的涌浪》的启发,既代表一种姿态,又代表一种气势,意指通师高专优秀校友持续涌现,如同滚滚长江,波浪奔涌,逐梦海洋。

文集由国家督学、江苏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先生作序。他从小学教师做起,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全国公认的教育大家,是通师高专校友践行“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旗帜型人物。序言既有情感温度,又有思想深度,已以“‘杏坛谈艺’:走进思想的丛林”为题在《中国教育报》全文发表。

孙国春还代表编辑小组对校友特级教师的大力支持,对曾在我校任教的校友、现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姜爱萍主任为文集如期出版付出的辛劳和贡献的智慧表示感谢。表示因为校友特级教师人数众多,加上时间跨度大、分布范围广、部分联系方式不准确,还有部分校友特级教师未能联系上,为弥补上述缺憾,学校拟在适当的时候编辑《谈艺录》续集。



党委书记刘锋、校长朱月萍向作者代表和师范生代表赠书。



成尚荣先生主持“做好‘强国建设、教师教育何为’的时代答题人”学术沙龙。原南通师范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朱嘉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通大学原副校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周建忠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华应龙、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周益民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黄美华 、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培员,特级教师张齐华分别作为师范教育者、高校学者和杰出校友代表,围绕“做好‘强国建设、教师教育何为’的时代答题人”这一主题,就人才强国战略下,如何看待今天的教师教育,包括如何看待教师;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在哪里,我们如何突破,交流切身体会和感悟;就强国要强师,强师要强范教育,师范教育改革,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校友们深情讲述母校教育给自己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周建忠教授从高校的学者角度谈点感受,朱嘉耀先生从校长的角度回忆当年的师范教育,他们以亲身经历、精彩故事、真切体验,对教育、儿童、教师;教育之爱、教育智慧、教育坚守;教育田野的耕耘者、教育创新的践行者等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各抒己见,见解鲜活,大家对做“强国建设、教师教育何为”的优秀答题人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吴康宁教授对三场报告和沙龙进行点评。他分析了当代教师卓越发展存在的两大挑战,结合大量的案例,从转变管理体制和文化氛围两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他希望通师高专教师教育工作越办越好,也希望中国的师范教育越办越好。



党委副书记潘健在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群贤毕至,大家云集,四代“先生”齐聚一堂,共商师范教育改革与教师卓越发展大计,既充分说明了教师教育是一个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的事业,又充分体现了几代师范人踔厉奋发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希望,通师高专继续与各方深层次协同,高质量贯通,为打造富有特色的师范教有体系和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不遗余力。他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加速层次提升,为成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中的一员,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力爬坡,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