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欢迎您!

“初心讲堂”举办红色文化系列第三期讲座

作者:商小咏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南通教育文化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1226日、27日,“初心讲堂”特邀江苏省美协会员、如皋市美协副主席、学校美术学院副院长黄斌斌以《从经典美术作品中学党史》为题作讲座,开发区校区和崇川校区800多名学生现场听讲,如皋校区200多名学生以同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听讲。



讲座以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百年历程为经线,以反映同一历史阶段人物和事件不同作品的介绍为纬线,讲解了经典美术作品的艺术手法和创作背景,普及了重大事件的党史知识,揭示了不同历史阶段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百年大党历经磨难与挑战、不断走向胜利与辉煌的壮丽画卷。整个讲座犹如一部史诗般的电影,通过黄副院长的精当解说,让在场听众充分领略了艺术家精妙绝伦的创作构想和异彩纷呈的笔墨(油彩)语言,在审美体验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中一个个非同凡响的历史时刻和革命英雄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讲座虽然结束了,但许多同学仍然留连于大屏上的美术画面。他们在交流中表示,以前看美术作品太流于表面,似懂非懂,今天听了黄老师的讲解,才知道美术作品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一瞬间的定格却表达了极丰富的意涵。大家都表示喜欢上了党史题材的美术作品,还建议学校举办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展。他们坚信,这样的展览,一定会吸引大批的同学前来观看。他们愿意,届时由他们来给同学们做讲解员。